"卑微的心可化解紛爭,可以化暴戾為祥和,經常抱著「你大我小、你對我錯、你尊我卑」的心態就不會有紛爭。星雲說:有甲乙兩家人,甲家爭吵不斷,乙家卻一片祥和,甲問乙:你們家為什麼那麼祥和,而我們家怎麼爭吵不斷?乙回答: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,而我們家都是壞人。當一個杯子掉在地上破了,打破杯子的不認錯,卻怪別人不該把杯子放在那兒,放杯子的人也不認錯,又把責任推給另外一個人,大家都爭著說自己是好人,所以就爭吵不休。一樣的事發生在乙家,打破杯子的立即認錯道歉,放杯子的人跟著認錯,大家都爭著說自己是壞人,所以就一片祥和了。"

"有個老太婆,兩個女兒都已嫁人,大女兒嫁給一個賣雨傘的,小女兒嫁給一個做米粉的,但老太婆卻天天哭個不停,鄰居問她是怎麼了,她說,每當晴天時,她就會為大女而哭,因為雨傘會賣不出去,雨天時,她就會為小女兒哭,因為雨天就不能曬米粉了,所以她就天天哭,鄰居們管她叫「哭婆」。有一個和尚告訴她,晴天時想著小女兒就好,雨天時就只想到大女兒就可以,於是老太婆情天時就為小女兒可曬米粉而歡欣,雨天就為大女兒可賣雨傘而高興,所以她就天天笑個不停,臨居們又⋯⋯改喚她為「笑婆」。這一哭一笑之間全靠心的境。"

  "心可以是禪心禪意的幽默,星雲法師說:有人讚美趙州禪師,說他是得道高僧,一定可以上天堂享極樂,趙州回答說:我會下地獄,那人不解,趙州說:我不到地獄去的話,還有誰可渡你?"--星雲法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光行者水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